天津人艺今日来连演《雷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本月好戏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陆彤

逢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今天献上天津人艺带来的经典之作话剧《雷雨》。11月13日-14日19:00,《雷雨》将在大剧院连演两场。

1934年,曹禺的话剧处女作《雷雨》问世,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话剧成熟的标志,对于中国现代话剧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曹禺先生也因此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曹禺出生在天津,天津的文化环境、社会风情深深影响着他。他从小随家人看戏,得以观赏京剧、河北梆子、山西梆子、唐山落子等中国传统戏曲,为他日后创作奠定了基础。到清华大学后,他广泛阅读西方戏剧作品,学贯中西,为创作积累深厚的文化功底。

1956年,天津人艺著名导演方沉,首次将《雷雨》搬上天津话剧舞台,集结全院老中青三代,在天津人民剧场首演引起极大轰动。时至今日,天津人艺复排《雷雨》有9次之多,让《雷雨》在舞台上“雷声”不断。天津人艺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招聘新演员都以《雷雨》为范本——哪位适合演“周萍”,哪位适合演“蘩漪”,让应聘者一一试演,几十年的积累也成就了《雷雨》演员的梯队建设。每次重排、复排《雷雨》都有新成员加盟,涌现出颜美怡、常汝言、张媛媛、温丽琴、张艳秋等一大批新生代演员。原来最初在剧中饰演年轻角色的演员,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舞台经验的丰富,再次复排《雷雨》时,在剧中改饰老年角色。如今《雷雨》搬上天津话剧舞台64年,常演不衰,常演常新。

本月,2020大连公益演出艺术节在大剧院持续上演。11月19日-20日19:00 ,话剧《过客》将连演两场。在第三届全国优秀话剧展演上,该剧在众多小剧场展演剧目中脱颖而出,并取得票房佳绩。话剧《过客》,在中国话剧协会2019年度全国会员大会上得到一致好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