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亮剑》”《雷霆战将》开播 被观众称为“美颜”过度

由李幼斌、何正军等主演的《亮剑》火遍大江南北,豆瓣有超过13万人给这部剧打出了9.4分,超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抗日战争剧。在《亮剑》之后,续作不少,但经典难以复制,始终难有望其项背。黄志忠主演的《新亮剑》,观众也不买账,最近开播的“青春版《亮剑》”《雷霆战将》,更是被观众诟病其耍帅有余,把战争戏拍成偶像剧。有不少观众表示,演员确实帅气,但剧中不分场合的使用慢镜头和长镜头来凸显人物的帅气让人无语。

其实,青春版《亮剑》在宣发时已经去掉了《亮剑》的噱头,大概因为《亮剑》的流量不好蹭。近年来的教训是,一蹭就对比鲜明,“引火烧身”。有人总结,《亮剑》之所以能取得这么的成功,秘诀就是,同行衬托!不妨也来比一比。

2005年李幼斌版《亮剑》曾是一部“神剧”。当下很多制作方追求服装道具精良化,镜头都要有大片感,但《亮剑》剧组挺抠,没啥大片镜头,更别提主演都灰头土脸,可偏偏衣服的质感、女演员自然的口红色,代入感都挺强。说白了,服化道都是为真实性服务的,主创用更大的精力去塑造人物形象,将农民的狡黠、商人的精明、市井的油滑、武夫的粗鲁融合,塑造了李云龙这样一个新的农民英雄,体现普通热血男儿的“亮剑”精神。

《亮剑》扎实的故事给青春版《亮剑》提供了一定剧本基础。但到了青春版《亮剑》中,主角们发胶喷得锃亮,军服簇新、白衬衫洁白无瑕;团长在前面拿着机关枪冲锋,无限子弹,自带金钟罩;日军的外语说得相当溜;独立团的团部更是在豪宅里面,脚踩地毯,西式沙发;八路军的医院里,护士们个个唇红齿白,妆容在身,皮肤白得发亮……观众称这是“美颜”过度啊!

总之,那么干净的服装,精良的装备,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部残酷的战争片。尽管剧集仍有一些看点,但一些细节因为缺乏真实感让人很容易出戏。比如一群女医护兵加入独立团,一副娇生惯养大小姐的脾气,甚至在隐蔽的时候,看见一条蛇就大喊大叫,导致被日军侦察兵发现。耽误行军不知错,还喊着要找团长理论。当时处于历史洪流中的年轻人,努力绽放别样青春,遭遇如此“刻画”,真不知该哭还是笑。

另外,对标《亮剑》中朴实的爱情戏,王云山(张云龙饰)与前来围观的女主韩岩莫名地对视之后,略显油腻地一笑,又让观众嗅出偶像剧的尴尬套路。动荡年代里的铁骨柔情既感人又珍贵,这种套路化“撩妹”跟战火爱情的坚守调性明显不合。就连一向演技稳定的高伟光,也出现了台词生硬,表情夸张的问题。

青春版《亮剑》或许到不了“抗日神剧”的级别,但也回炉了从前一一盘点过的抗战剧种种弊端。2013年,抗战剧的热潮是现象级的,“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在缺乏新颖剧本和题材的时候,千篇一律的抗日剧纷纷上马。抗战剧作为一种安全审查有一定保证,收视较为稳定的类型,受到市场的青睐。同时,抗日剧武侠化受到批评,剧情夸张、超乎逻辑、与历史相去甚远引发吐槽,“手撕鬼子”更是到了极致。此外,将剧中日本鬼子脸谱化,丑化战争对手也是一大雷点。

认为有当红鲜肉加持就能吸引年轻观众,这也导致抗战剧偶像化的问题一度达到高潮,当红男明星们谁不曾演过一部抗战剧?《向着炮火前进》的吴奇隆抗日顶着飞机头耍酷,而《冷风暴》中的朱雨辰更像是在走秀,其衣服都是巴黎时装周的走秀。以前的战争题材剧,人物高、大、全是一种单薄的形象,为了博收视而放弃单纯地制造帅酷神奇的人物,走向另一种单薄,这种老路走不得。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