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幕开启》讲述民族舞剧《骑兵》幕后故事

中新网11月6日电 8日晚,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将呈现在央视《大幕开启》的舞台上。节目现场,主持人张蕾、讲述人倪萍、主创团队与特邀嘉宾一起,穿越往昔的峥嵘岁月,感受骑兵风采。

大型原创舞剧《骑兵》讲述了内蒙古青年朝鲁选择共产党,选择正义,与爱马“尕腊”参军入伍,连同加入医疗队的恋人珊丹,一起在革命战争中逐渐历练成长为骑兵战士,最终流血牺牲却始终不改革命信念的故事。

《骑兵》在全国各类舞蹈中十分亮眼。独舞、双人舞、群舞各个精彩,不局限于传统,又创新了许多舞蹈动作。舞美、灯光的视觉设计简约、质朴,用大写意的舞台空间结构,在有限中突出草原无限的宽广和壮美;在服装的设计和制作上,尊重年代历史与地域特色,用细节处理和考究的材质增添服装质感和时代感。

作为一档创新型节目,《大幕开启》不仅为观众呈现了《骑兵》这个马背豪情、儿女情长的动人故事,更为观众提供了零距离碰撞戏剧舞台的珍贵机会。

大幕开启前,节目从真人秀开始,将镜头对准了台前幕后的紧张场面,营造出真实的观剧氛围:后台,演员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化妆、彩排,力求呈现最完美的演出;剧院前,满怀期待的观众正在候场,怀着崇敬的心情等待大幕开启。

演出节目后,《大幕开启》特别设置了围炉访谈环节,总导演、编剧何燕敏,朝鲁扮演者赵磊、珊丹扮演者王金格、战马“尕腊”扮演者巴音达来等与观众交流。

在张蕾的引导下,主创团队为观众揭秘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创新观众体验,延展了新的生命力。

舞剧《骑兵》将三位主演和十六位战士、十六匹战马的成长和命运紧密联系,贯穿全剧始终。编剧何燕敏介绍,自己的父亲就是骑兵,因此在军区大院长大的她对骑兵有着深厚的感情。“历经10年的走访、查证、创作,我终于将骑兵精神‘带出’草原,走进新时代。”

此外,现场,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惊喜现身,深情讲述了自己与骑兵的渊源。当年的内蒙古骑兵,94岁的白晓晨老人谈起当年的故事,现场观众无不被打动,听到动情处更是数度泪湿眼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