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康纳利:永远的肌肉男 永远的007

肖恩·康纳利的离去,让人想起小时候。

小时候看电影,是一学期一次的集体活动,一边一排小朋友,手拉着手去学校旁边的电影院。印象最深的是看《鲁冰花》,全班哭成泪人。老师说你们都是好孩子,不掉眼泪的人没良心。那时候,还不知道谁是肖恩·康纳利。

大一点儿以后,和父母斗智斗勇,每周六晚上,趁他们睡着,没头没尾地看“佳片有约”。甚至以为那一块小屏幕,就是人类文明的窗口。一部《英国病人》,几年里看了好几遍,从来没看到过结局,就被发现然后被赶去睡觉。那时候,也没见过肖恩·康纳利。

再大一些,叔叔说,有一种电影叫“美国大片”,气势恢宏,看得人热血沸腾。于是认识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尼古拉斯·凯奇。电视上,看到他就再也不换频道。这时候,终于见到肖恩·康纳利。那是1996年拍摄的《勇闯夺命岛》,电视上看到的时候,已经是2000年以后了。

那么一堆肌肉男里面,夹着一个白胡子爷爷。爷爷,但又不是平常见到的老爷爷。还记得他出场的时候,乱披着长发,低着头,邋遢,虚弱,但是两只眼睛炯炯有神。然后理了一个发,焕然一新,如此优雅。然后,一瞬间把人扔下阳台,吊在半空。你回想他在电影里讲了什么话,完全不记得了。迈克尔·贝一通狂轰滥炸,哪里来得及搭建起承转合,可是不管他讲什么你都相信。你记得他深邃的眼神,微笑时嘴角上扬的弧度,白白的大胡子,配上浑厚的嗓音,让人无力抗拒。我总是回忆起当反叛军挟持了人质,逼他和凯奇投降。他放下武器,一个人缓缓离去,抬起右臂,伸出拇指的样子。即使是赴死,也依然那么潇洒自如。

电影里的他,是一个被抛弃的英国王牌特工(和他一样是苏格兰人),被美国人关了三十年,承载着惊天的秘密,却又没有人承认他的存在。这难道不就是老去以后的007吗?他用了一辈子的时间来摆脱007的局限,可是几十年后,你还是要在他回归本行的那一刻爱上他,这仿佛是一种宿命。

现在想想,那真是最好的相遇。如果早一点,他是《夺宝奇兵3》里印第安纳·琼斯博士的父亲,为儿子注入信仰,在断壁边上抓住他的胳膊,挽救他的人生。可是动作戏全都交给哈里森·福特,甚至让人无从猜想他昔日的荣光。如果晚一点,他是《偷天陷阱》里凯瑟琳·泽塔-琼斯亦师亦友的搭档,身手依然矫健,情感上却添了许多负担,主动暴露自己的苍老。只有《勇闯夺命岛》最完整地表现出他晚年的神采:性感、亲和、幽默、从容。即使力量衰落,依然无所不能,轻松地完成在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任务。

也许肖恩·康纳利一生都没有出演过伟大的电影,可他是无可置疑的伟大的明星。我们有时会区分谁是演员,把自己藏到角色里,像李雪健老师。肖恩·康纳利可不是这样,他就是明星,他主演的几乎都是商业制作,但是他似乎并不因此而受到拘束。

我们今天回顾1962年的第一部007电影——《007之诺博士》,会发现肖恩·康纳利似乎从未走远。他总是寻求着适合自己的角色,既与他人相得益彰,又丰富了银幕上的自己。有时,你会觉得他的优雅和别人是有距离的,但是这种距离又从不遥远。他很少挑战价值,他只是解决问题。看起来,他始终都是007,又或者从007开始,他就一直在借机表演着自己,散发着最诱人的肖恩·康纳利的光彩。

据说,他曾经被邀请扮演《指环王》里的甘道夫,因为看不懂剧本,就不演了。这当然让人遗憾,可是又觉得这样是更好的安排。即使到最后一刻,我们还是记得他拥有的鲜活的肉体。也许到了天上,他也还是会给上帝秀秀肌肉说,看看,货真价实。

传播的曲折,使得在肖恩·康纳利告别银幕以后,像我这样的中国观众,才刚刚在电视上,或是在租来的DVD里,与他相遇。那时不会想到,不过十几年过去,买票进入影院,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我想,以后我们看电影的方式还是会不断改变。但是在我心里,肖恩·康纳利的形象永远都不会改变,那是一个白胡子的007,他有很多秘密,也有很多遗憾,但是最终,他会战胜一切,潇洒地转身离去。那是来自另一个时代、另一种质地的温暖回忆。

再见,肖恩·康纳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