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演员请就位2》中怼流量、批粉丝意外翻红

《演员请就位2》播出三期,每期都能引爆热搜话题,影视行业永远不缺关注,尤其是一池水被搅浑,好坏是非越来越模糊的时候。

随着香港导演尔冬升加盟本季节目,内地综艺中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团和气被打破,节目的内容越来越触及到影视行业运作中一些鲜为行外人所知的规则与标准,观众也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演员这个光鲜行业背后,为流量支配、被粉丝操控,残酷、孤独以及身不由己的真实境遇。

最新播出的第三期节目,成为选手第一轮选拔的大结局。首轮之后,各自归位,实力派演员,大多因为出色表演而升级,流量小生们,纷纷降级。这期中仍有名场面诞生:演员李溪芮扮演《小时代》中的顾里,自觉发挥不好的她,在演出结束后泣不成声,并称自己“毁了郭敬明导演的作品”。

这句话说出后,场面一度十分尴尬。作为郭敬明的代表作,《小时代》一方面被各类影评人和观众归为烂片,一方面又成为当时年轻人效仿的模板。不得不说,演员李溪芮的看法在一部分人群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同时也体现了“奉烂片为经典”的扭曲审美观。

舞台上,尔冬升再次把节目变成“实话实说”栏目现场,他先是对李溪芮提出质疑:“你的意志力能干这行吗?演员是要非常坚强的!”因为这是一个高压工作,你要接受所有人的批评、外面的八卦,演员只有理解之后才能面对……

表演类综艺做了几年了,但节目中观众看到更多的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尔冬升敢说,不是浮皮蹭痒,也不是先抑后扬,他的言论既一针见血,又靠谱实用。从第一期节目开始,尔冬升的两段评论就非常受关注,一是他说陈宥维哭起来像嚼口香糖,仅凭“帅”不会有发展;二是说张大大眼神空洞,把科学家演得像个小偷。看郭敬明发S卡给演技小白,尔冬升冒出一句“还玩不玩了?”节目播出后,看到自己一脸坏笑的吃瓜表情被网友截屏,尔冬升索性把这个表情换成了自己微博的头像。

还有几个小细节,让尔冬升在以前并不怎么认识他的年轻观众中大规模圈粉。

一是听完市场评级垫底的曹骏讲述多年的困惑后,尔冬升先问了句:“你的生活还好吗?”然后表示可以加微信,想演戏随时联络。不少观众表示,这段把自己看哭了。

一是当《我是路人甲》的演出结束后,在其他导演对男主演一片赞誉时,尔冬升对男演员说:“你可能还不完全了解他们(群演)的状态,他们如果口音像你这么重,是接不到戏的……”简简单单一句话,世间冷暖,了然于胸。

尔冬升的敢言,让他在三期节目后意外出圈。与李诚儒的演员视角不同,他的言论,是基于做过演员、又做过导演、见过行业极致的辉煌,也体会过迷惘与萧条后的感受:实在、通透、严厉却又和煦温暖……就像他自己说的,“我不是为了严厉而严厉,只是希望他们可以学会珍惜当下的来之不易。”尔冬升在花甲之年凭节目中的“毒舌”再度翻红,或许也说明了,国内影视行业以及被流量与烂片包围的观众,太渴望这种能代表标准的声音,帮人们拨清迷雾。

(原标题:在《演员请就位2》中怼流量、批粉丝、拆穿行业关系户 打破“一团和气”的尔冬升意外翻红)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