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博物馆奇妙夜” 交响乐“旅行”童趣十足

霸王龙、翼龙、狮子、大象、蓝鲸……在咏梅娓娓道来的朗读和李飚执棒下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音乐声中,孩子们在音乐构建的“博物馆”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10月17日,著名影视演员咏梅登上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与指挥家李飚和北京交响乐团携手献上了一台趣味横生的“博物馆奇妙夜”交响音乐会。当天,咏梅变身博物馆里的“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解读即将听到的音乐内容,而指挥家李飚更是带着全场唱起了“生日歌”。

《博物馆奇妙夜》是凯伦·莱弗拉克根据著名的儿童读物创作的新的多媒体管弦乐作品,讲述了一个名叫梅森的小男孩在生日这天和他的小伙伴去自然博物馆参加过夜派对的故事。

当天的演出现场,音乐会的每个乐章之前都有一段朗诵。咏梅款款走上舞台,在温柔如水的朗诵中,一场关于自然博物馆的音乐旅行如约开始。

咏梅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小朋友们揭开了恐龙馆、非洲哺乳动物馆、矿物岩石展厅、生物多样性展厅等每一个不同主题的展厅。随着展厅的出现,与之匹配的动人音乐也随之响起。

音乐家们的热情感染了现场的观众,小朋友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音乐会,尤其是小象那个段落,特别有趣。

对于如此充满童趣的演奏,艺术家们也都充满了热情。李飚表示,“在我看来,北京交响乐团作为首都的交响乐团有责任去参与这样的活动,不光是让音乐在音乐厅出现,还要让古典音乐在各个地方被大家听到。演奏家们也很积极,大家对这部作品都很感兴趣。我们也希望这种形式的音乐会除了北京国际音乐节之外,还可以更多地普及起来。”

凭借电影《地久天长》斩获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的咏梅出演过众多知名影视作品,而她却是首次参与到音乐会中来。对此,咏梅激动地表示:“我向来都是积极参与公益项目的,能支持,我都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尤其是这次和北京交响乐团合作特别开心,能为小朋友们进行公益演出,这么美妙的设想和合作,我很享受。”

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透露,“每一年我们的公益演出票都是秒售罄,今年我很惊讶的是在疫情期间,这一场是最受关注的演出,这其中必不可少是因为咏梅老师的知名度,还有就是孩子们憋了这么久了,终于可以聚集在一起来欣赏古典音乐。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呼吁的是社会名人从古典音乐的角度一起来进行这种公益演出。”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