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导演《来处是归途》平遥影展全球首映

10月12日,由新锐导演刘泽执导,孙京勇制片,徐志鹏监制的电影《来处是归途》在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进行了全球首映并举行了映后交流。导演刘泽、制片人孙京勇、主演唐小然、剪辑指导郭恒齐、原著小说作者李燕蓉参加了映后交流,平遥国际电影展选片人吴觉人主持了本次映后。

电影《来处是归途》讲述了主人公夏天普通人的平凡故事。电影围绕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展开,家庭成为这部电影的主角,随着老人病情的恶化,偏重人物在不同身份、视角的作用下,展现出了不同的态度。导演刘泽表示,“随着中国的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群体达到了千万,趋势也越来越向年轻化发展。《来处是归途》中展现的是虽然是对病人的互利,但正视的却是护理困境,想要探讨的是孝道温情和家庭负担之间的冲突与矛盾。”

《来处是归途》作为2020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从山西出发】单元开幕影片。导演刘泽等主创出席现场。影片曾在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WIP环节名为《又一夏》,获2019年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TID智捷装科山西制作奖。被提到改片名问题后,导演刘泽现场解释称,“因较像青春片改名为《来处是归途》。‘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因为这句话想到改为这个片名。”

作为导演刘泽十五年的情怀结晶,《来处是归途》剧本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很多制作环节反复推敲,从导演、编剧、演员到制片方都付出了许多努力。该部电影结合老年人阿尔兹海默症的社会热点问题,紧扣关爱老人的时代脉搏,搭建百姓生活的故事节奏,突出温暖有爱的主题,展现小人物及普通家庭的真实命运,从艺术形式上与观影的主力群体寻找情感共鸣。不仅情节跌宕起伏、感人入胜,更是一部对人性伦理、社会热点的艺术写照和真实缩影。

《来处是归途》是刘泽导演的首部院线之作。他1983年出生于山西运城,大学期间开始电影创作。2006年编剧、导演电影短片《山那头》 荣获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夸克单元剧情鼓励奖,2013-2017年 拍摄制作纪录长片《三大爷》,2017-2018年拍摄制作纪录长片《多巴胺》 入围第三届内蒙古青年电影周纪录片单元,2019年 编剧、导演电影长片《来处是归途》(曾用名《又一夏》)。

作为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从山西出发单元的热点之作,《来处是归途》在首映结束后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如潮。山西工商学院教师卫轩说,“很高兴能看到《来处是归途》这样如此真诚的山西电影,扎实的影像语言、走入生活现实的细节设计、生活喜悦与悲苦以最本真的模样跃然银幕。”影评人二十二岛主表示,电影当中多个人物面对困境的选择折射出不同的人生观,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和主人公那样,有一种很强烈的无力感。在近几年平遥从山西出发单元的影片中,这部称得上不错的作品,导演值得关注。

据悉,《来处是归途》改编自山西新锐作家李燕蓉中篇小说《等待》,是文学与影视的一次牵手,是小说、剧本、电影的一次合体。为山西文学注入了一道霞光,也是山西影视团队的华美亮相。近日,《来处是归途》接连入选多个国际影展,入选了第15届塞浦路斯国际电影节,还入围了2020年第44届巴西圣保罗国际电影节新导演竞赛单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