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宏宇解密《一点就到家》:非常态创作下的轻松一笑与返归本心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杨莹莹)今年国庆档作为影院复工以来首个正式回归的档期成为业内和观众十分关注的热点。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一点就到家》逐鹿银幕,其中《一点就到家》虽体量不大但能量十足,成为档期内的一抹亮色。

电影《一点就到家》由陈可辛监制,许宏宇执导,刘昊然(饰演魏晋北)、彭昱畅(饰演郑秀兵)、尹昉(饰演李绍群)领衔主演,讲述了三人围绕电商、快递和咖啡在云南以茶为生的古寨进行创业的故事。

在电影开拍时,剧本仍然没有完全完成,电影拍摄进入了边拍边写的“不太正常的创作状态”,但在许宏宇看来“每天拍的情节故事都没有完整的时候,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在现场跟演员碰撞”。主创团队即兴创作的方式也激发出三位主演之间奇妙的化学反应。

影片中的三个主角是电影的根基,三个人合体则反应微妙,分开又性格鲜明,这也是剧本创作用时最久的部分,许宏宇说“三个人物做得很扎实”,“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搭配”。一个是loser,一个是傻子,一个是疯子。刘昊然、彭昱畅和尹昉不仅演活了角色,也立住了电影的核心。许宏宇直言,这部电影是魏晋北的成长史,他希望有一个郑秀兵这样的朋友,而他最喜欢的人物是李绍群,“尹昉(的角色)是我最羡慕的一个人,因为他很纯粹,已经活明白了。”

围绕三个人物,电影探讨了多重命题,“电商与市集”“茶文化与咖啡文化”“出城与返乡”等,“我们有时候不活在我们心里头,但是自己是谁,这个才是重点,通过这个电影,返乡返内心。”

除了电影主题多样之外,电影的风格也十分多元,喜剧、荒诞、现实,青春、励志、梦想,许宏宇说“真的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是这个题材给到的风格”,“拍完之后,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它是一个青春片,原来它是一个励志片,拍之前真的没有太想风格,只知道我们要讲的故事是什么。”

新华网:在电影开拍前,剧本还未完全完成,开拍时剧本的完成度是怎样的?

许宏宇:那时候我们剧本的方向跟我最后想拍的故事不太一样。一开始我们有一个很完整的剧本,但是那个更偏向一个电商创业的故事。但我想做的这部电影,更多是青春励志,跟梦想有关的电影,所以我们一直在调整。我觉得反而是一个更好的情况,因为我们之前把三个人物做得很实,每天拍的情节故事都没有完整的时候,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在现场跟演员碰撞。反正已经进入一个不太正常的创作状态,我们就去拥抱这种状态,然后找到这种创作方式中很好的点。

新华网:电影基本上是边拍边创作,都有哪些即兴创作的戏?

许宏宇:他们三人有一场庆祝的戏,三个人喝啤酒吃烧烤,然后尹昉就说他现在其实反而想听他爸说他,哪怕是骂他一句,最后有一句话是我们现场加的,就是“现在可能是酒喝多了,特别想喝茶”。还有昊然准备跳楼的时候说“我们失败的只是事不是人”,但是他觉得这句话错了。在大树上面的时候,彭昱畅又说了这句话,昊然都忘了,问他这句话是谁说的?彭昱畅说“其实是你说的”。这些都是在现场拍的时候的感受,而且是跟演员一起参与的剧本创作。

新华网:对片中三位主角的人物设定分别是怎样的?

许宏宇:我觉得彭彭(的角色)是内心特别阳光,特别正能量。就是因为他那句话,昊然说你失败了,然后彭彭说“我没有失败,我暂时没有成功,不代表失败”,这种精神非常可爱。对于昊然,我觉得他是特别精明,特别聪明又有智慧,而且有年轻气的这么一个演员,魏晋北出现在我们脑海中的形象就是昊然,很幸运他能来演。尹昉(的角色)是一个梦想家,一个艺术家,他追寻自己的东西,这对他就是最重要的。也是因为尹昉跟他很像,他是一个舞蹈演员,所以他的艺术气质很重。但是他们演完后,这三个人就变了味了,一个就变成了loser,一个是变成疯子,一个是傻子,就变成了这三个状态,但是这种感觉会令这个电影更可爱,他们把这三个人演绎出来的过程变得更可爱。

新华网:所以最喜欢的是尹昉这个人物吗?是有很多自己的投射在这个人物身上吗?

许宏宇:其实尹昉是我最羡慕的一个人,因为他很纯粹,我觉得大部分人或者是正在追梦的人,都活成了刘昊然一开始的状态,很急迫地去成功。这个电影到最后其实是讲刘昊然的成长,他最后知道我得追寻自己的梦,不能活在别人的欲望里。其实尹昉已经活明白了,他不喜欢那种很喧闹的地方,更喜欢很安静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是在刘昊然跟尹昉之间徘徊的一个人,彭彭是一个我身边很希望有的朋友,在我跌宕的时候,他会给予我这些能量,这三个人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搭配。

新华网:电影除了主演表现亮眼之外,群演也很出彩,在群演调度上遇到了哪些困难?

许宏宇:那些都不是群演,都是原生态的当地的素人,我们只能在当地给他们一些表演训练。困难也困难,但是还是很好玩,因为他们很可爱,比如我们有一场戏需要他们有点愤怒,需要他们眉头皱一点,但是他们不会皱眉头。还有一个很搞笑的,我们有时候拍可能有五百多个群演的戏,五六个村叫过来的,到12点的时候人都不见了,我说是饿了吗?是要放饭还是什么?他们说,不是,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走,他们要回家喂猪。整个村的感觉是大家都很单纯很开心。

新华网:这次是在云南普洱进行拍摄,在拍摄的过程中都遇到了哪些困难?

许宏宇:天气跟整个拍摄的环境,比如说拍大树的那个地方,那个地方其实是没有路的,我们很大的设备器材没有办法上去,所以我们是在那开了一条路,然后把器材提前一天先运到那儿,第二天才能完成拍摄。另外云南是有海拔比较高的地方,所以它的天气是不停在变的,可能一瞬间下大雨,然后一瞬间就出太阳,所以彩虹每天都有。

新华网:是因为在现场看到很多彩虹才会在电影中出现彩虹特效吗?

许宏宇:我觉得彩虹有一些恶趣味,也觉得很单纯,也是一个自然现象,彩虹对我来讲是一种梦想。那个场景,特别像梦境,就是他们三个像小朋友站在悬崖边上,敢不敢跳过去,明知道对面是一个很美好的彩虹,他们有没有勇气去冒这个险?整个电影有一点这种精神,虽然因为我们的制作过程比较短,所以可能特效没有想象中那么完善,但我还是想保留下来,因为(这是)我拍这个戏的出发点。

新华网:片中三个人吵架的爆发戏,难拍吗?

许宏宇:那场戏我们拍了一整天,有10页还是9页纸的一场戏,我们包括演员都从来没有拍过那么长的得戏,所以它很困难,因为它得一步一步去推进,就是递增的过程。前面其实都还好,到后面情感的爆发是最浓烈的,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立场去说话,对所有演员的要求都很高。因为整个戏其实还是一个很轻松的电影,但是到了这场戏是一个非常深刻的表达,那场戏是三个演员包括我,在创作上是一个新的挑战。

新华网:“三人躺床上牵手的戏”曾被导演陈可辛要求删掉?

许宏宇:陈可辛看完整个片子,他跟我打电话说了很多意见,他说完之后说,其实这些你不改都无所谓,有一个镜头你一定要拿走,我真的是受不了,他们三个人躺在床上牵着手的镜头,为什么要这么拍?这我太不理解了,你拿走这个镜头。我马上就问其他的宣发小伙们,他们说大家都很喜欢,我就没理他了。

新华网:所以导演陈可辛其实提了很多的建议,但是也说都可以不采纳?

许宏宇:他就是说都尊重我,确实除了那个镜头,结果那个镜头我也没听他的。

新华网:电影邀请到李佳琦出演,怎么想到这个点的?

许宏宇:因为我们整个故事是讲当下的电商,就是怎么通过互联网把东西卖出去的故事,我觉得一定要讲到网络直播。他答应帮我们去做是因为我们这个故事是在讲国货咖啡,我们种出那么好喝的咖啡,他说我一定会支持你们,因为你们在做国货。

新华网:电影里不仅有咖啡文化还有茶文化,对这两种文化是怎样理解的?

许宏宇:茶文化我是没那么了解,咖啡我会比较爱喝。这个电影为什么英文名叫coffee or tea?就是在讲这个事情,因为到最后这两种产品都是在我们自己的土壤种出来的,不分彼此的,我们不只有茶,我们也可以种出很好的咖啡。

新华网:电影内涵非常丰富,除了咖啡和茶之外,还涉及到了电商和市集,包括返乡,通过这个片子想表达的是什么?

许宏宇:你刚刚说返乡,返乡的动作,人往家走的动作,其实我感觉是人往自己的内心走,我们有时候不活在我们心里头,我们都活在外面,我们不知道自己内心想要什么的时候,就会有很多问题。现在很多鸡汤都灌输给年轻人要做自己,做自己没有错,但是自己是谁,这个才是重点,通过这个电影,返乡返内心,这个动作其实是表现了返乡人的这一点。

新华网:电影的风格非常多元,在风格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许宏宇:真的是自然而然,随心形成了一种风格,我可能暂时这个阶段的电影都会是这个风格,或者是这个题材给到的风格。我们很想讲一个青春的戏,所以它本身就有青春的气息。我们想讲一种励志的感觉,所以自然就有一种很中二,为了理想一直往前冲的感受。拍完之后,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它是一个青春片,原来它是一个励志片,拍之前真的没有太想风格,只知道我们要讲的故事是什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