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歌词9个字 李荣浩要“怎么办”?

李荣浩新歌《要我怎么办》7月8日上线,这首歌歌词只有9个字:“呵、哈、要我怎么办、你想。”上线不到一天,9个字的歌词引来不少网友热议。据记者了解,只有几句歌词的歌曲其实并不少见。业内人士认为,不应以歌词的多少来判断歌曲的优良与否,词少也许更能考验音乐人的功力。如果短短几个字就能把情绪表达到位,能够感染到别人,那说明这首歌是成功的。

据李荣浩在社交媒体上透露,这首歌曾写过三四个版本,始终都觉得不对,最终都删掉了,觉得用“呵呵哈哈”这4个字来描述人生最合适。

有不少网友也很认同李荣浩的说法,表示听完很有感触,也有网友认为李荣浩的这首歌有点敷衍。

知名乐评人卢世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几句歌词的歌曲在音乐界并不少见,这只是一种写作方法,一首歌的评判标准并不在于歌词的多少。王菲作词的《浮躁》,歌词只有20个字左右,依然传唱至今。卢世伟表示,歌词少可能更加考验音乐人的功底,同样一个字,能够体现出情绪的层次变化来,还能够体现出该有的意境,就表明音乐人功力不浅。

很多音乐人也曾创作过这样“短小”的歌曲,比如,许嵩的《等到烟火清凉》,只有“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这8个字。华晨宇的《无字歌》只有一个歌词“啊”,却唱了5分多钟。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