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咖演古装言情剧为何难赚好口碑


秦昊、李沁主演的《锦绣南歌》正在播出,评分刚及格,口碑在演员粉丝和剧迷中分裂严重。相比于前作《隐秘的角落》中的神演技表现,电影咖秦昊的首部古装言情剧着实寡淡、庸俗,主演再神的演技也救不了缺乏新鲜感的“伪精致”古装大剧。这两年,陈坤、张震、汤唯等电影大咖“下凡”演古装言情剧,都是剧播前声浪很大,播出后争议很大。

古装类型大杂糅剧情耽误了演技

古装大剧动辄六七十集,不会只拍爱情戏,要将爱情戏装在一个架构宏大的虚构故事中。《锦绣南歌》讲述了刘宋元嘉年间侠女骊歌、彭城王刘义康之间的故事。这是一个看了上集能猜出下集的故事。该剧的人物、剧情是对武侠、历史、权谋、战争、爱情等古装类型剧进行了杂糅,但整部剧感觉是搭建好大框架、子目录,细节怎么套路怎么来。剧情接二连三出漏洞,网友的吐槽一集能写几千字。

秦昊首次涉足古装剧,搭配演技可圈可点的李沁,承载了观众不少期待。说实话秦昊演得很好,将男主角心思深沉、运筹帷幄但还要装病、装弱的样子拿捏得很好,非流量演员能比。

但这部剧剧情套路感十足,审美陈旧感十足。这部剧通过各种旋转、定格、慢镜头展现男女主的相遇、暧昧,这种拍摄手法早该被淘汰了,尴尬无比。网友所说剧本像十年前的剧本,也不冤枉该剧。

男女主角人选搭配很好,演技也很好,但被剧情拖累。这种空洞的“伪精致感”古装剧,再好的演员也救不了。观众现在已认清“大而俗”古装剧拍摄套路,所以好感度越来越低,这类剧可能各方面数据很好,但难有好口碑。

电影咖观众期望高好剧本可遇不可求

电影咖入局古装言情偶像剧,应该赶早不赶晚。去年张震、倪妮主演的《宸汐缘》开局就被批成烂剧,该剧能从“山寨版三生三世”的坏口碑中逆袭,完全靠的是演员过硬的神演技和后期的花式营销。这部剧能通过营销掉转口碑,也归功于张震、倪妮的演技真的耐看,在大银幕上积累下的功力,在小荧屏上一样吸引观众。

汤唯首部古装大剧《大明风华》跟《锦绣南歌》命运差不多,这部剧的评分至今还在合格线上下。该剧兼具剧情狗血、造型劝退、汤唯演技水土不服等诸多问题。虽然后期剧情慢慢变好,但不能称之为好剧。

周迅主演的《如懿传》、陈坤主演的《天盛长歌》播出前也让观众捏一把汗,好在两部剧制作精良,剧情不俗,故事立意高,主要角色全部演技派,保住了口碑。

影视圈可能存在某种鄙视链,比如电影比电视剧高级,电影咖比拍电视剧的演员高级等,所以才会有观众对电影咖演电视剧抱有很大期待,张震拍剧就被称为“神仙下凡”。秦昊有底气自称“从不接烂戏”,汤唯的演技被“打回原形”,都说明电影咖拍剧并不能天然自带光环、自成爆款,不是天然就是一件好事儿。电影咖扎堆拍古装言情剧,并不能产生“为电视剧注入演技保障”“扭转流量至上观念”这么直接的效果,背负观众期待的电影咖首次拍古装大戏,其实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