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上演中国交响专场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27日晚,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音乐会迎来了第十一场“炎黄故事”,这也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系列线上音乐会以来的首场中国交响作品专场,由指挥家陈琳执棒,琵琶演奏家李佳、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呈现。

截止到6月27日23点时,本场音乐会的在线播出点击量共计2640万。

本场音乐会的作品大多取材自中国民间音乐,从秀美的江南小调到苍茫的西北旋律,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华夏曲调浓缩在一场音乐会中,让观众在聆听中国传统文化的交响表达之余,更感悟到了“炎黄故事”中的隽永篇章。

指挥家陈琳表示,“本场音乐会作品的遴选考虑到了学术高度和不同年代观众的审美偏好,从地域性上看是从南到北,既有江南风格也有西北风格;作曲家方面更是囊括了不同时代的重要作曲家,既有老一代的吕其明先生,也有目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陈其钢先生。”

当晚音乐会,鲍元恺代表作《炎黄风情》中的“江南雨丝”,以江南民歌特有的细腻柔婉、清新秀丽,勾勒出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烟雨画卷。

陈其钢为弦乐队所作的《走西口》,是中国民族旋律与西方现代作曲技法完美结合的佳作,其淳朴苍凉的曲调在弓弦往来间,将背井离乡的思念愁楚淋漓展现。

作曲家吴祖强、王燕樵与著名琵琶演奏家刘德海先生合作创作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由真实事件改编,具有浓郁的内蒙古民间音乐色彩。琵琶演奏家李佳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该曲演绎的珠联璧合,玉珠走盘般的琵琶弦语在管弦乐队的烘托下,诠释出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时代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李佳师从刘德海先生,《草原小姐妹》的演出也向今年4月离世的国乐大师刘德海献上无尽哀思。

一曲慷慨激昂的《红旗颂》将音乐会推向最高潮,这首由吕其明创作的革命颂歌,在管弦乐团的演奏下生动再现了开国大典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欢庆景象,宏伟庄严的歌唱性旋律迸发出振奋人心的力量。

远在新西兰的陈立发表评论:“整场音乐会,无论是抒情委婉、欢快俏皮的《江南雨丝》,还是和声新颖、曲调苍凉、抒发离别、变迁与期待的《走西口》,以及宽广悠远、有如‘音画’般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和气势恢弘、波澜壮阔、激情振奋的《红旗颂》,女指挥家陈琳都以精彩的诠释把握住音乐的神髓,将这些大众喜爱的中国经典作品予以完美的呈现,令人赞叹。”

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协会理事陈志音表示:“用西洋乐器、西方技术,讲中国故事、写中国作品,百年以来,音乐家一直行走在探索的路上。肯定不能总是‘怀旧’,不能只有‘梁祝’‘黄河’……既不能止步更不能倒退,必须砥砺前行。今天这场音乐会,所有的作品都是‘路上’重要节点的代表,这一串串的足印,无不闪耀光芒。”

此外,本场音乐会的直播共有来自英国、德国、法国、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菲律宾、巴基斯坦、新加坡、日本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七大洲共51个国家及地区的海外用户观看。

一位法国网友留言道:“在这艰难时刻,音乐最能够把我们聚到一起。法国现在多云,太阳照常升起,但我仍然要向中国朋友道一句‘晚安’。感谢整个团队带来如此美妙的音乐会!”

编辑:李兆琪